English

德俄关系的新开端

2000-06-19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波恩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

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德国的第一次访问已于周末结束。这次访问被舆论视为德俄关系的“催化剂”。德国总理施罗德认为,这次访问标志着两国关系有了“实质性的新开端”。

名义上,普京是赴德参加第3届德俄政府磋商的。2天来,普京会晤了德国朝野政要和经济界人士。会谈重点是双边关系,双方都希望改变两国关系的停滞状态,推动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。

应该说,在科尔时代,德俄关系是不错的。科尔同叶利钦的“桑拿友情”,成为德俄关系的象征。但施罗德1998年秋上台后,主张两国关系应以“共同利益”为基础,应从“情绪型回到务实型”,两国关系开始变冷。北约东扩、科索沃战争、车臣战争等因素,使两国关系一再降温。1998年俄出现金融风暴,使一些德国企业受到损失,德国政府随即冻结了对俄赫尔默斯政府担保。1999年秋普京出任俄总理后就有访问德国的想法,可施罗德不予理睬。直到普京赢得选举,当上总统后,德才开始重视普京。

施罗德在双方政治会谈后说,这是一次“相互结识的峰会”,两国领导人相互沟通,有助于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,但它不能取代国际关系的基础。德国“视俄为战略伙伴,愿同其保持尽可能密切的关系”,因为没有俄罗斯的参与,就不会有持久的国际安全。普京表示,德国不仅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,也是俄“在世界和欧洲举足轻重的伙伴”。在公开场合,普京尽量用德语同施罗德交谈,他还邀请施罗德夫妇今年圣诞节前后去莫斯科做客。施罗德夫妇则邀普京夫妇到布兰登堡门下散步。两国领导人虽尽力营造一种轻松、和谐的气氛,但观察家指出,施罗德不愿陪普京向柏林苏联红军纪念碑献花圈,反映出两国关系还有许多工作要做。

在经济合作方面,俄最关心的是减免债务问题。德国是俄的最大债主,据德方统计,俄有外债3400亿马克,其中有1200亿是欠德国的。今年2月,俄通过谈判让伦敦俱乐部同意减免债务36.5%,约合630亿马克。今年秋天,俄将同德国参加巴黎俱乐部谈判债务减免问题。俄想让德国减免债务50%,至少想争取德国支持俄的谈判立场。但德国认为,俄有偿付能力,不同意减免,只同意延期偿还。在项目合作方面,双方签署了总金额近20亿美元的协议书。但只是备忘录和意向书,能否变成合同尚不得而知。相比之下,只有德国政府同意向俄提供10亿马克的赫尔默斯担保,对俄具有实际意义。此外,德方愿意在银行、海关、税收体制改革方面提供帮助,愿在职业培训和高科技领域与俄加强合作。

对美国想搞“导弹防御系统”,双方都表示不赞成,都主张恪守现有的裁军和军控条约。虽然双方“不赞成”的立场一致,但出发点却不同。德国是担心引起新一轮军备竞赛,殃及欧洲的稳定与安全。普京则认为美的计划是针对俄的,想进一步削弱俄的地位。美国说,搞“导弹防御系统”是为了对付伊朗、伊拉克和朝鲜。针对这种托辞,普京以进为退,向施罗德提出了欧俄美联合研制“导弹防御系统”的建议。对此,施罗德表示“值得考虑”,主张由北约—俄罗斯委员会进行深入讨论。

德国政界和经济界普遍认为,普京年轻有为,至少将任2届俄总统;他的政策要比叶利钦时期清晰、稳定;他能得到俄国家杜马的支持,这些条件可使德俄关系有一个新的开端。

(本报波恩6月18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